剛剛賣場響起90年代流行的一首舞曲--「馬卡蓮娜」,活潑、節奏性強,當時幾乎人人都會哼上那麼一句:「嘿~~~馬卡蓮娜~~~」。
那時期我正好在一家老人日間照護中心工作,老人們的平均年齡是82點多歳,大部份是民國初年左右出生的人,當然可想見他們就是冬天會戴毛帽穿棉襖類似的裝扮,這群人有一半以上失智(當時還稱老年痴呆),因為年齡大,行動也不靈活,照護團隊認為應該給他們訓練平衡,避免發生跌倒意外,所以每天都由職能治療師來敎太極拳,很老的老人配上太極,這畫面非常和諧,大家也就認真的每天午睡後來切切西瓜。
     切西瓜的活動進行一陣子之後,我們中心來了一個義大利護士,胖胖的,有點年紀,還是個修女,她跟失智的老人很投緣,常常看她牽著老人的手散步。有天這位義大利修女跟我們大家說,太極拳是不夠的,要讓老人們跳舞,我們很驚訝她的提議但是也很想看看胖胖的她會什麼樣的「老人舞」!徵得大家同意之後,隔天修女帶來卡帶,我們用收錄音機幫忙播出~~~~然後修女就在集合好的老人面前敎大家跳這首像是巴西嘉年華會的馬卡蓮娜!其他工作人員早就笑翻了,卻見長輩們認真的扭動臀部跟著跳.....於是這首馬卡蓮娜舞變成每日必跳,拄著拐杖也要跳的「老人舞」。
認真的去看這首舞曲確實是可以訓練長者的肌力及核心肌群,如果想要給老老人一些運動可以考慮喔!

這段影片是分解動作: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vlzwuFkn88U?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KpW-djiKVg8?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再聽聽這首歌: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Uv5zKd1rqcM?re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運動 老年失智
    全站熱搜

    Wen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