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ㄧ直說要把我妊娠糖尿病的經歷寫上,但總抽不出時間好好寫,今天想了ㄧ想,只是記錄ㄧ下自身經歷,不用太專業,就隨興!
      這個病大家問古哥就可以知道疾病的機轉,可能成因跟症狀,還有最重要的是對胎兒的影響,所以就不詳談,想必大家也查到除了飲食控制唯一可用就是打胰島素的針,我跟所有葡萄糖耐受試驗不通過的孕婦ㄧ樣被要求要作飲食控制,但是我發現醫院的營養師還是把這個疾病跟ㄧ般的糖尿病飲食同樣衛教方式,其實並不能真正控制到血糖,尤其我是雙胞胎妊娠,ㄧ不小心就會熱量不足或營養不够造成胎兒發育遲滯。

  •   為確保攝取到足夠熱量與營養素,首先先到國健署網站學習正確的六大類食物是什麼,份量如何計算?孕婦該攝取多少卡及各類食物份量
  • 在算好各類食物所需份量之後,把份量分成6-7餐食用,開始飲食日誌,這很重要,拿一個本子好好記錄什麼時後吃了什麼、份量,這樣才精確。以主食類為例:依據身高及孕期所需主食份量是13份,也就是六餐的話每餐吃半碗飯或一片吐司我是7-9-11-13-15-17-22用餐
  • 買台血糖機,飯後一小時測血糖不要超過120
  • 到網路上印出食物GI值,把每餐食材換成低升糖指數的食材,以主食為例白飯換成糙米,白吐司換成全麥吐司
  • 每餐大量蔬菜降低整份餐的升糖指數,適當油脂也是需要的,低油脂無助於血糖控制
  • 總有聚會吃大餐的時候,那餐會特意選高油脂食物,避免該餐吃完後瞬間血糖升高,因為油脂也是低升糖指數
  • 同樣食材在每個人身上的升糖作用不同,像麵包,即使換成全麥,我的飯後血糖還是高,只能吃糙米飯,但是早餐一直吃飯並不喜歡,所以我也喝過市售糖尿病配方奶,好玩的是每個廠牌的配方奶在我身上的升糖表現也不同
  • 把全日飲食分這麼多次,雖然份量不減,但是會有不飽足感,所以我會餐間隔時喝全脂肪鮮奶或偶爾喝酪梨牛奶
  • 不可以為了降血糖而不吃主食類也就是澱粉類(碳水化合物)食物,因為身體會產生傷害身體的酮體
總之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